English

张裕募资打造“高大全”
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刘信清 我有话说

10月10日,烟台张裕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增发A股推介会,宣布不久后将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。这是证监会颁布公募增发暂行办法后,纯B股企业增发A股的首家企业。

1997年9月1日,张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,以每股3.25元港币的价格向境外投资者发行8800万股B股,以募集方式设立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。9月23日,张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,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。

张裕B股自1997年上市至1999年的三年间,其每股收益由1997年的0.28元提高到1999年的0.405元,增幅名列B股上市公司的前茅。其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在13%以上。但是由于我国B股二级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,B股上市公司欲通过配股再融资的可能性变得小之又小。公募增发办法出台后,张裕由于在B股市场的良好形象,被有关部门指定为纯B股企业增发A股的第一家试点企业。

张裕公司有关负责人乐观地估计,此次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将有可能募集到5亿左右人民币。据介绍,对于所募集的资金的投向,张裕公司董事会组织专门班子进行反复筛选、比较和论证后确定了投资项目。张裕公司董事长孙利强说,通过本次发行所募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,张裕力求达到以下目标:培育未来三年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核心业务,适应我国加入WTO后国内葡萄酒市场的新形势、新变化;使公司葡萄酒的有效生产能力提升到9万吨,初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;实现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葡萄酒综合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5%的战略目标;通过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入,全面提升公司整体素质,增强核心竞争能力,推动经营与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、巩固并进一步提高其在中国葡萄酒行业中的龙头地位。

无论从所募资金投向的整体分布,还是在各项目标的具体运用,人们看到,张裕的谋划始终围绕着“高”“大”“全”三个字。所谓“高”,是发展战略,确立高定位。这里包括产品档次的提高和技术水平的提高。张裕公司总经理梁贤久介绍,为了给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技术基础,张裕将对企业技术中心进行改造,使中心的科研力量、科研条件和科研水平均达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要求。张裕还计划分别引高层次技术人才,以提高科研人员的整体水平。所谓“大”,是树立目标,营造大规模。张裕计划进一步在全国省会城市、计划单列城市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地级市建立专营分销公司,以完善营销网络,逐步形成以专营公司为主体,以经销商、代理商为辅的销售体系,稳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综合占有率。所谓“全”,即规划方案,全方位实施。张裕的方案,不仅力求环节全面,并努力做到协调配套。尤为值得关注的是,他们还将眼光投向西部地区,拟在陕西渭北旱塬地区建立一个年产能力为1万吨的葡萄酒厂,同时在当地建设1万亩葡萄基地,以提高产品的市场覆盖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